English

南沙守岛战士:请帮我找回妹妹!

新闻追踪 亲妹妹被拐卖三年杳无音信
2000-05-30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

前不久,记者在赴南沙采访时,守礁战士曾庆艳焦虑地告诉记者,他的亲妹妹被拐卖三年,至今杳无音信,希望记者想办法帮助查找。

曾庆艳诉说了事情的经过——

“1997年6月,当地的人贩子刘玉秀从广州来到我家(湖北省南漳县刘集镇黄家咀村一组),要介绍我妹妹曾庆梅去广州打工。由于家里条件不好,父母就同意了,与村里四个女孩一起去的。

“走后十几天,收到妹妹的第一封来信,说一切平安。约二个月妹妹又寄来一封信,请家里不要牵挂。家人收到这两封信有些怀疑,经过多方查实,这两封信都不是妹妹本人所写。同年12月,四个女孩陆续从广州跑回来了,唯独不见妹妹,父母非常着急。

“同伴李某告诉我父母,当时到了广州后,她和我妹妹被安排在一个蜡烛厂做工,做了一天没吃一点东西,她俩不想做了。后来刘玉秀叫了一辆三轮车把她俩拉到一个叫黄浦餐馆的地方。到餐馆后,先让我妹妹进去,李某留在外面。大约过了两三个小时,不见我妹妹出来,李某很惊慌,大哭起来,过路的一位好心老人得知情况后,带着李某到广州黄浦派出所报案。公安人员当即就到餐馆搜查,结果不见我妹妹的人影。

“刘玉秀逼迫李某假冒我妹妹给我家写信。并威胁其他几位女孩不准说出我妹妹失踪的过程。刘玉秀还说,谁要是不按照她的意思讲,就杀了谁的全家。后来,刘玉秀又逼迫这四个女孩卖淫。

“家里得知这一情况后,立即到当地派出所报案。派出所找李某录了口供,便去广州抓刘玉秀,但未抓到。一直到1999年3月,刘玉秀在南漳县城关镇被抓获,尔后刘某被关在镇派出所。派出所以证据不足为由释放了刘玉秀。

“从此,家人多次到有关部门去打听,但至今音信全无。我请求有关部门帮我找回妹妹曾庆梅,将人贩子绳之以法!”

记者了解到,1995年入伍的曾庆艳多次赴南沙守礁。曾庆梅被拐时,曾庆艳正在礁上,对家中的不幸一无所知。半年之后,本该下礁的曾庆艳主动要求替一位亲人病故的战友继续守礁,一直驻守到第二年才下礁,这时他的妹妹已失去音信9个月了。

记者在南沙采访期间,曾登上永暑礁,那里高温、高湿、高盐份,环境恶劣,通讯不畅,缺水少菜,守礁官兵在孤独寂寞的生活条件下,在生与死、血与火的严峻考验面前,以超人的毅力战胜困难,为我们祖国牢牢守护着南大门。

作为我们祖国后方的人们,不应该让他们分心。守护好他们的亲人,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